学校组织教学单位召开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 巩固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成果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0-01-14

为深入贯彻教育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巩固学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成果,自2019年5月底学校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以来,学校高度重视专家组对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通过制定整改方案、开展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等形式,不断推进审核评估整改工作,全面提升学校本科人才培养质量。

学校举行本科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

2019年 8月,学校制定了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工作方案。8月24日,学校邀请北京市教委高教处处长刘霄在暑期干部培训会上作《新时代本科教学工作新态势》的专题报告,全面拉开了学校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的序幕。刘霄以问题为导向,通过丰富生动的案例,围绕“了解学生”“传道授课”“实践创新”“专业建设”“激发活力”五个方面,探讨如何在新时代条件下,推进教学改革,提高教学效果,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及“如何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进一步强化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如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如何在本单位、本部门中明确自身角色定位”“如何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以及“凝心聚力,开拓创新,扎实推进一流本科教育,培养复合应用型出版传媒人才”等主题,全体参会人员分组进行了专题研讨和本科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并集中进行了汇报交流,深入思考研究如何加强政治建设,如何围绕审核评估“五个度”,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能力,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发展。

教学单位开展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

此后,印刷与包装工程学院、新闻出版学院、设计艺术学院、新媒体学院等11个教学单位根据学校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方案要求,在学院(部)内部采取了论坛、研讨会、座谈会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围绕学校既定的引导性问题,陆续在不同层面展开讨论,并形成了阶段性的工作总结。近期,各教学单位进一步聚焦以学生为中心的复合应用型人才培养和大类招生与培养,进行了更加深入的讨论。讨论会期间,各教学单位还特别邀请了校领导和教务处负责人出席会议。会上,校领导对各教学单位开展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下一步如何更好地开展相关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教学单位开展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

教学单位开展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

截至2020年1月初,学校先后历时半年的时间,通过暑期干部培训会、教学单位内部讨论会、编印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材料汇编等多种渠道和方式,组织全校各个层面开展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不断强化本科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巩固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成果,促进学校教学工作深入开展。

通过广泛开展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进一步凝聚了基层单位对学校加强本科人才培养的共识,进一步深化了基层单位对学校办学理念和办学思想的认识,进一步增强了基层单位加强教学改革的动力,进一步营造了学校扎实推进本科教育的良好氛围,为学校建设具有北京印刷学院特色的本科教学和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学校将以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形成的重要思想成果,指导后续教学工作的开展,促进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