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会
发布人:张炜 发布时间:2020-06-12

为进一步推进学校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会会议精神,6月11日下午,学校召开就业工作推进会,全体校领导、学生处、教务处、人事处、研究生院、巡查办公室负责人,就业指导中心全体人员,各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党委副书记,就业辅导员参加会议。

学校召开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会

党委副书记彭红传达了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会精神,并就疫情防控以来学校就业工作开展基本情况以及目前进展进行了情况通报。她在强调就业工作重要性和紧迫性的同时,分析了目前就业工作推进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强调在冲刺关键阶段,尤其要严格执行教育部关于就业工作“三严禁”“四不准”的要求,并对前期学生处督查、检查、调研各学院就业工作的情况进行了反馈,介绍了下一步就业工作的主要推进措施。

纪委书记杨红通报了纪委抽查就业工作的基本情况。抽查显示,学校就业指导及帮扶工作扎实,提供了较为充分的就业岗位信息,各学院领导、学工老师、班主任、毕设老师对学生就业工作关注度高,对就业困难学生做到了“一对一”及团队帮扶,得到毕业生的认可。以问题为导向发现研究生就业指导“一对一”帮扶工作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校长罗学科对学校近期就业工作进行了部署。他强调,一要高度重视,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一定要正确认识就业工作作为“六稳”和“六保”之首的重要地位,认识到毕业生就业工作对毕业生及其家庭的重要意义,对学校发展和声誉的重要意义。二要明确认识,充分认识到今年就业形势严峻,任务艰巨,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全力推进工作。要解决学生心理预期和心态问题,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要持续深入做好“一对一”帮扶工作;要认真完善研究生、本科生就业工作台账;要主动出击,多方拓展就业资源,精准推送就业信息;要深入细致思考工作;要重点抓好困难群体指导帮扶工作。下一步,学校将主要从以下几方面推进就业工作。第一,按照上级要求积极推进二学位相关工作;第二,积极设立非事业编各类岗位助理;第三,努力挖掘学校产业园、校产企业岗位;第四,充分发挥行业、校友资源优势;第五,加大对学生创业帮扶指导力度,发挥创业带动就业作用;第六,积极动员学生参与基层就业项目。

高锦宏传达了北京市教委主任刘宇辉在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精神,强调要直面问题,不回避矛盾,认真领会讲话中关于“现在是非常时期,面临的是非常任务,要采取非常手段”的表述,认真落实关于全力以赴促进毕业生就业工作的五项要求,进一步完善机制,压实责任,确保毕业生就业大局平稳。高锦宏指出,尽管我们前期工作取得了一些进展,但工作任务还很艰巨。要突出解决问题为重,找到工作中的明显差距,包括重视不够,工作合力没有形成,落实不够,效果有限,一定程度上存在形式主义,精细化程度不够等问题。针对以上问题,高锦宏对下一步就业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要按照上级部门有关要求以及既定安排继续做好相关工作。继续做好“一对一”帮扶指导,对未就业学生严格按照“一类一案”“一生一策”要求把工作做实做细;加强对学生的教育引导,对学生的具体问题、实际困难进行梳理,提高沟通和引导的针对性、实效性;加强对有价值就业信息的抓取,充分利用各种手段实现精准推送,确保就业信息有效性。二要持续发力,长期开展好就业工作。认真落实“一把手”工程,学院书记、院长要开展就业工作专题研究,拿出适合本学院实际情况的就业工作推进举措;响应市教委解决推进就业工作相关安排,尽快拿出意见,形成方案,推进落实;充分挖掘校内外资源,努力拓宽就业渠道,为毕业生提供更多岗位需求。高锦宏强调毕业生返校在即,我们一定要抓住时机,在做好毕业生返校工作的同时,与毕业生“一对一”交流,认真评估学生情况,解决学生实际困难,全力推进就业工作。

接下来,学校将继续站在保就业就是保民生保稳定保发展的政治高度,切实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好教育部和北京市教委关于做好今年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各项安排部署,全员发力、多措并举、稳步推进,千方百计完成好今年的毕业生就业工作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