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9-09-02

编者按: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学校举办以“我和我的祖国——奋进出版传媒新时代 共筑伟大复兴中国梦”为主题的爱国主义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引领学生践行“我的祖国我奋斗,争做新时代出版传媒人”、引领教师践行“我的祖国我建设,争为文化强国作贡献”。活动内容划分为学起来·守正篇、讲起来·出新篇、唱起来·笃志篇、做起来·敏行篇四个篇章,体现了“守正出新 笃志敏行”的校训精神。学校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推出“我和我的祖国”专栏,设立“守正篇:以坚定的信念学起来”“出新篇:以诚挚的情怀讲起来”“笃志篇:以满腔的热情唱起来”“敏行篇:以奋进的姿态做起来”四个专题,培养师生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学校发扬光大。

又一年春华秋实,北印学子开启新征程;七十载波澜壮阔,万里河山共迎新时代。8月30日上午,北京印刷学院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在主校区体育场隆重举行。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罗学科,副校长蒲嘉陵、王关义,纪委书记杨红,校长助理张养志出席典礼。学校各职能处室负责人、各二级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全体辅导员、新生班主任、部分学生家长以及2019级2000余名本科生、研究生和留学生新生参加典礼。典礼由党委副书记彭红主持。

1.1.jpg

学校举行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

典礼在庄严的升国旗仪式中拉开帷幕。学校国旗护卫队队员迈着整齐的步伐护送国旗入场,全场起立齐唱国歌,目视五星红旗冉冉升起。

升旗.jpg

升国旗 唱国歌

罗学科代表北印全体师生向来自祖国四面八方的近2000名2019级新生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作题为《牢记初心使命 奋力追梦圆梦》的精彩讲话。通过对学校办学历史的介绍,他向新生传达了学校的办学初心和所承担的育人使命。罗学科指出,北印是一所有初心、有使命、有担当、有情怀的学校,60多年来,学校始终以“传承弘扬印刷文明 创新发展出版文化”为己任,坚持担当国家使命、引领行业发展,做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坚持扎根行业、服务首都建设,与国家新闻出版事业同呼吸、共命运,各项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

d76a643f1941457095e380ca10161836.jpg

罗学科讲话

踏上新时代的广阔舞台,秉承不忘初心的历史使命,罗学科对2019级新生提出了三点期望:一是树立远大理想,厚植家国情怀,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与时代同步伐、与祖国共命运,树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远大理想,汇聚推动历史发展进步的磅礴力量;二是刻苦学习攀登,练就为祖国为人民服务的担当本领,丰富个人知识储备,努力学习先进技术、提高自主创新能力,通过个人的学习,努力为祖国发展注入新的血液、新的力量;三是加强体育锻炼,提高身体素质,树立健康第一的观念,在强身健体中锤炼意志品格,在拼搏竞争中培育合作精神,在体育锻炼中增强体质,健全人格,砥砺意志,焕发青春力量。罗学科向全体新生发出倡议,承担时代责任,共享时代荣光,听党话、跟党走,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守正出新、笃志敏行,在人生道路上谱写新华章。

172aebc82cea4c5b8207467f6b31ecaa.jpg

彭红主持开学典礼

校学生会主席、信息工程学院2017级学生魏蓉代表全体在校生发言。她结合自己在大学期间的各类活动和志愿服务经历,鼓励大家爱国爱校,勇担使命;守正出新,以学为本;知行合一,全面发展,用自身所学服务行业、服务社会、服务国家,以饱满的热情和“守正出新 笃志敏行”的校训精神,勇敢地去迎接人生道路上的新挑战,谱写人生全新的篇章。

印刷与包装工程学院2019级本科生顾洪凯代表新生发言。他以“心栖梦归处,不负韶华年”为主题,从高考的拼搏和对大学的认知出发,表达了对学校扎根行业服务社会的自豪和自己身为一名北印人的骄傲。同时,他向全体新生发出倡议,希望大家能够坚定信仰,不忘初心;勇于担当,磨炼技艺;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希望大家肩负青年使命,永葆家国情怀,担当建设文化强国的历史重任。

12.2.jpg

魏蓉(左)、顾洪凯(右)发言

新闻出版学院郭瑾老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她结合自己的从教经历和北印毕业生挥洒青春、服务国家与人民的故事,对同学们提出建议,希望同学们一要树立“广博、批判、包容”之精神,二要做“立志、规划、践行”的实践者,三要做“守正出新 笃志敏行”的北印人。她希望北印成为完善同学们生命的沃土,祝福每一位2019级学子在北印快乐地生活,健康地成长,不负青春好韶华。

编辑出版专业2000级校友、握手国际融资租赁(天津)有限公司副总裁王雪松向新生致辞。她通过分享自己的经历,建议同学们“做一个善于学习、正直坚定、百折不挠、身心健康的人”。“希望学弟学妹们抬起头,校园的景色比手机更美;迈开腿,图书馆和体育场的空气比宿舍更清新。”希望2019级新生站在梦开始的地方,鲜衣怒马,踏歌而行,不负青春,心想事成。

4_副本.png

郭瑾(左)、王雪松(右)致辞

为了激励和引导同学们乐学勤学、奋发向上,2019年学校设立了新生奖学金,今年共有153名本科生荣获新生奖学金,21名研究生荣获研究生优秀新生奖学金。校领导为获奖代表颁发了奖学金。

63bde7e04a5e4c27b21f1a679fcfe99a.jpg

校领导为获奖代表颁发奖学金

今年担任学校新生班主任的61位教师中,有14名教授、副教授,学生工作队伍将秉承大爱大德大情怀,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共同担当学生成长成才责任,共同分享学生成长成才荣耀,引领学生健康成长。校领导向新生班主任代表颁发了聘书。

5d785425a2e340309f6e1f58ec6b581d.jpg

校领导向新生班主任代表颁发聘书

全体2019级新生在新生代表印刷与包装工程学院顾洪凯、新媒体学院王思凡、机电工程学院孙浩伟的带领下面对校旗庄严宣誓。“牢记北印使命,弘扬北印精神,爱国奉献,诚信友善,守正出新,笃志敏行,勤学修德,奋力拼搏,传承弘扬印刷文明,创新发展出版文化,努力成为新时代中国出版传媒人!”斗志昂扬的宣誓声响彻学校上空。

69bce27b1154400c8db48dd7aad109c0.jpg

967fc4e57d8641129434c8520bbe87fd.jpg

庄严宣誓

典礼开始前,大学生合唱团放歌青春,为2019级新生送上最特别的礼物——《我和我的祖国》《时代号子》《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合唱歌曲。伴随着祝福祖国的歌声,全体新生共同开启大学新征程。

f3ced9871b2c4e9494d95c1e665d7679.jpg

大学生合唱团放歌青春

3b5788e6764e457a81009f3675ccb5af.jpg

祝福祖国 开启大学新征程

491c9163945c48789f66e75e2b53f851.jpg

全体新生挥舞国旗 勇担民族复兴重任

此次开学典礼,既是新生开启大学征程的“第一课”,也是一场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祝福祖国的歌曲,手中挥动的小红旗,师长们的殷殷期望,铮铮入学宣誓,都引领着新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学习文化知识,担当时代责任。接下来,学校将围绕新生引航工程,分层分类开展系列教育实践活动。作为开启学校办学新甲子的新一代北印人,2019级同学将在新的人生征程上团结进取,担当创新,奋进出版传媒新时代,共筑伟大复兴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