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专业建设喜结硕果 4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0-01-02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下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2019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的通知》(教高厅函〔2019〕46号),认定学校编辑出版学、印刷工程、视觉传达设计、数字媒体艺术4个专业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数字出版、机械工程、包装工程3个专业为首批北京市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17399d2dca0a47fcb144c2f222bf2b59.png

本次北京市共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89个,北京市级一流专业建设点56个。

12月26日,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公布了2019年北京高校重点建设一流本科专业名单,市属高校23个专业获评“北京高校重点建设一流专业”,学校编辑出版学专业名列其中。加上2017年学校被首批遴选建设的印刷工程专业,目前学校共有2个专业获批成为北京高校重点建设一流本科专业。

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学校于2019年5月启动国家级和北京市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申报工作。经各二级学院推荐、教务处审核、现场答辩、专家评审、学校研究通过,确定推荐5个专业申报第一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最终获批4个,获批率为80%;推荐3个专业申报北京市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全部获批。

学校高度重视本科专业建设工作。2017年以来,以北京市一流专业建设为抓手,建设了一批学校优势专业、优势建设专业,不断加强骨干专业建设和新专业建设,专业建设水平得到了较大提升。获评国家级和北京市一流本科专业,是学校继教育部审核评估后在专业建设和本科人才培养取得的重大成果,是学校多年来积极推动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坚持推动学科专业特色发展、强化专业内涵建设取得的重大成果;也是对学校多年来坚持“特色办学”“以本为本”,致力于建设一流本科教育体系、培养一流复合应用型人才的高度肯定。

下一阶段,学校将以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为牵引,统筹实施好国家级和北京市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计划,积极谋划下一轮国家级和北京市级一流专业的申报工作。同时坚持需求导向、标准导向和特色导向,以“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理念为指引,以社会需求为前提,以一流专业标准为参照,强化专业特色,积极推进专业认证工作,持续提升专业内涵,不断提高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