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引航”视频会开启战“疫”成长课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0-03-06

为了深入开展疫情防控时期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学生在疫情防控中学习成长,3月4日,学校以视频会的形式举办“共战疫情·爱国力行”“书记引航”战疫成长课。学校党委书记高锦宏与湖北地区学生代表视频连线,了解湖北地区学子的疫情防控情况,倾听学子们的抗疫故事,交流抗疫感悟体会,激励学子们爱国力行,以实际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自己的贡献。学校党委副书记彭红,学生处、团委、研究生院负责人、二级学院党委副书记以及湖北地区的14位学生代表参加视频会。

“书记引航”视频会开启战“疫”成长课

视频会上,湖北地区学生代表分别讲述了自己在疫情防控期间的经历、思考和感悟。印刷与包装工程学院的郭香君同学谈到,突如其来的疫情改变了自己的假期生活,也使得自己能够亲眼目睹家乡在最困难时期的种种变化,从一开始的惶恐到现在的稳定,国家坚强有力的行动,全国人民的志愿帮扶,学校的关心关爱,辅导员班主任老师的亲切问候,同学们之间的相互鼓励,都让自己深切感受到“虽然城封了,但是人心从来都不封闭。学校给了我战胜困难的勇气。不管有多远,我知道,北印留给湖北的灯永远都不会关。循着这灯光,我们勇往直前。”设计艺术学院的金星微同学谈到,面对疫情,曾经惶恐无助,但是国家的政策、学校的关心让自己感到安心,结合自己身处武汉的真实写照,发挥专业特长,创作了《一个武汉人的自白》系列作品,被”学习强国”等平台推送,广泛传播抗疫正能量。作为大四毕业生,已经考取了英国伦敦艺术大学的研究生准备出国深造,将来学业有成,一定要回国报效祖国。“生长于斯,受国之惠,报国之情,这就是我的梦想和心愿。”新闻出版学院的刘唯一同学谈到,疫情暴发时,自己正和家人在泰国旅游,急急忙忙返回武汉,但是滞留在了云南,一下飞机,就有工作人员带着自己和家人测量体温,安排隔离酒店,提供免费食宿,生活设施一应俱全。自己深切感受到了国家的强大后盾。“原来在电影中看到的各种片段在现实中经历了,更加深刻地体会到,没有国就没有家。感谢祖国感谢党!为自己是中国人而感到自豪。”

30a8fba8f905449e86ab137f3567fb1d.png

学生代表踊跃发言

高锦宏认真聆听同学们的抗疫经历,不时询问同学们目前的状况,网络学习的进展情况,还存在什么样的困难需要学校帮助解决。期间,他还和设计艺术学院的王晓曦同学讲起了湖北鄂州话。他饱含深情地说:“湖北也是我的家乡,我也有很多亲人和朋友都在湖北、在武汉。我时刻关注着湖北的情况,因为心里牵挂着同学们和亲人们。同学们的讲述我都感同身受,我知道你们经历了困难。多难兴邦,中华民族在苦难中走向辉煌,相信同学们也会在磨砺中成长。”当同学们汇报自己做网上辟谣志愿者、做社区数据统计志愿者等抗疫实际行动时,高锦宏说:“为同学们感到骄傲,你们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当同学们纷纷表示感谢学校的特别补助时,高锦宏说:“学校会竭尽全力,把疫情对同学们学习和生活的影响降到最低。”

高锦宏与学子亲切交流

同学们热烈地汇报交流各种经历体验和思想感悟。信息工程学院的王杰同学说:“向高书记汇报了一些情况了,但是还想再说点,感觉学校就是我们的另外一个家,见到学校的老师们,就像是见到自己的亲人,有说不完的话。”同学们畅所欲言,讲述了自己在疫情防控期间的所见所闻所感所想,纷纷表达了对祖国、对学校关爱的感激之情、做好防控共克时艰的当下之行和学好知识文化回报祖国和学校的未来之志。

高锦宏讲话

聆听完同学们的发言、与同学们充分交流之后,高锦宏说,疫情是一场巨大的灾难,疫情也是一场深刻的教育。在全面深入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我们每一个人都要深刻思考我们的国家观、民族观、社会观、生态观,构建我们的人生价值。在为同学们通报了北京市和学校当前疫情防控政策和举措之后,高锦宏对广大学生提出了四点要求和希望:一是做一个心怀祖国的人。热爱祖国,是最深沉、最根本、最永恒的情感,也是我们每一个人的本分。这次疫情,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各级政府的执行落实,全体人民的积极作为,都进一步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同学们要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把爱国主义精神落实到具体行动中。二是做一个励志成才的人。如何把爱国主义落实到具体行动,换句话说,祖国需要时,我们用什么来报效祖国?这次疫情中科学家、医护人员为大家做出了榜样,用自己的真才实学和本领才干报效祖国。同学们要志向高远,脚踏实地,不断增强服务国家和人民的本领能力。三是做一个有思想内涵的人。凡事不盲从,有独立的思想,有自己的判断,是成熟的标志。正确的思想从哪里来?从学习中来,从理论中来。同学们要学习学习再学习,提高理论的高度、深度和广度,用先进的理论涵养成熟的思想。四是做一个感恩有爱的人。心中有爱,眼里有光,肩上有责,行中有善。世上没有灵丹妙药,如果有的话,那就是责任和大爱。同学们要懂得感恩,学会感恩,“投我以木瓜,报之以琼琚。匪报也,永以为好也!”以感恩之心,努力向社会奉献大爱。

最后,高锦宏强调,在特殊时期,同学们一定要牢记自己作为学生的主要任务,在科学防控疫情的同时,抓住机会抓紧时间刻苦学习,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精神状态,夯实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知识能力根基。

“书记引航”是学校领导深入学生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特色教育活动,至今已举办了6期,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据悉,学校将在全体学生中深入落实北京市委教工委学习“在经历中学习—疫情防控公开课”工作部署,全面推进战“疫”成长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