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党委书记高锦宏巡听印包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
发布人:顾灵雅 发布时间:2021-04-30

4月29日下午,学校党委书记高锦宏巡听了印刷与包装工程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并作指导讲话。本次学习主题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及基层党支部书记参加学习会。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张改梅主持。

党委书记高锦宏巡听印包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

在会前自学习的基础上,与会人员集体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的新闻视频资料。张改梅传达了学校党委书记高锦宏关于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讲话精神的要求。参会人员交流分享了学习心得和感悟。

张改梅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为建设一流大学指明了方向,并强调要掌握辩证思维、系统思维等科学思维方法。我们要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抓住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这个关键,为二级学院“十四五”发展办实事、开新局。

印刷与包装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齐元胜表示,要正确认识学院发展具备的良好基础,充分发挥教职工积极性,增强与行业、产业的结合,抓住新工科建设和工程认证等工作的机遇,加强复合型人才的培养。

理论学习中心组其他成员在发言中表示,要牢牢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学院发展阶段和专业特色,扎实推进课程思政,培养又红又专的人才;要落实好“深化教育改革”要求,遵循人才培养规律,结合高等学校的评价体系改革,把落脚点放在培养和助力青年学子“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上;要深刻领会“高质量发展”的内涵要义,打破学科壁垒,推动印刷、包装、高分子充分结合,强化专业优势。

各基层党支部书记表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时的重要讲话后感到振奋,增强了“四个自信”,将在教学、科研等工作中抬头看目标、静心想办法、低头干工作,更好地服务学院事业发展和学生成长成才。

高锦宏在听取会议发言过程中不时同与会教师进行交流,就如何正确理解讲话精神、如何推进事业发展释疑解惑。

高锦宏对本次学习活动表示充分肯定,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清华大学时的重要讲话是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脉相承的,是进一步站在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历史起点上,在充分肯定高等教育发展成就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刻回答了如何办好社会主义教育、如何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等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的目的是谋划好新发展阶段,促进事业高质量发展。高锦宏就此提出三点指导意见。

第一,坚定方向,增强发展自信。从学校办学60多年的历程看,当前学校发展具备良好的基础以及来自社会、政府和行业的认可,要坚定方向,清晰定位,进一步增强发展自信;要更加积极地响应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需求,担负起印包学院应有的责任担当,引领行业发展。

第二,全面统筹,明确标杆。要认真思考印包学院“十四五”发展,重点在“立德树人”上连续下功夫,下大力气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教材建设、实践基地建设等;要响应社会对人才需求的新特点,找准定位,使老专业焕发新生机,提升专业人才培养水平;要提升工作能力,提高学科建设水平,瞄准前沿科技,“十年磨一剑”,产生标志性成果,建成标志性团队。

第三,引育并举,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人才的引进和青年教师的培养是重中之重,要下大功夫夯实中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