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教委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专项督查组来校指导工作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9-11-26

11月21日下午,北京市教委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专项督查组来校开展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专项督查工作。北京市教委副主任赵海兴、科学技术与研究生工作处副处长姜世军会同督查专家组北京理工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李镇、北京交通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绳丽惠、华北电力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张磊、中国传媒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史萍、北京师范大学教务部副教务长胡克文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刘铁刚出席会议。学校校长罗学科、副校长王关义,研究生院、新闻出版学院、经济管理学院、设计艺术学院负责人出席会议,部分导师代表、研究生代表以及研究生院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3d130fdacac543c48be15af5baebad4d.jpeg

北京市督查专家来校指导工作

姜世军介绍了本次督查工作的背景与目的。他指出,市教委对北京地区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高度重视,此次全面督查旨在对各校研究生教育工作进行全面梳理,发现问题并及时整改,以期进一步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高校应不断交流工作亮点,总结经验,推进研究生教育实施。同时,也欢迎高校给教委工作提出宝贵建议和意见,以便教委工作更好地服务于高校研究生教育。

ef40a4e8e91342bd9c76f51bb78d3a9f.jpg

姜世军介绍督查目的

专家组组长李镇教授主持督查会议。专家组首先听取王关义作《北京印刷学院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汇报》,内容涵盖学科布局与优势特色、研究生招生录取、培养及学位授予、导师队伍建设以及现存问题和改进措施等方面。随后,专家组结合汇报内容就学科交叉、招生工作、导师管理、研究生培养体系、学位论文撰写及答辩等与研究生院和二级学院领导进行了交流,同时与导师代表和研究生代表分别进行了深入访谈。在文件查阅环节,专家组详细查阅了学校近三年管理制度文件、招生录取、培养方案、课程成绩、学位授予、导师遴选等材料,并随机抽阅了研究生学位论文。

9255e96a3b7b454a9bd468281116b8df.jpeg

王关义作学校工作汇报

66c0cf9c661b4f50b0b58771340614fd.jpg

李镇代表专家组反馈督查意见

专家组讨论汇总督查意见并向学校进行了反馈。专家组一致认为我校高度重视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各环节管理制度完善,研究生培养质量保障措施健全。同时,专家组就我校研究生培养条件、课程设置、导师队伍建设以及管理精细化等方面提出了一些具体建议和要求。

b09ee5fc48434c85a7f84743354db677.jpeg

赵海兴讲话

赵海兴充分肯定了学校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宗旨,不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工作取得了一系列成效,希望学校今后再接再厉,根据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瞄准博士授权点规划要求,将研究生培养以及学科建设工作做实、做细、做精,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aab265d7ef674bfe835a74bcca680dcb.jpg

罗学科讲话

罗学科表示学校将认真学习领会专家组反馈的宝贵意见,以督查工作为契机,抓好整改落实,进一步完善质量保证和监督体系建设,全方位提升学校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