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印刷工程(毕昇卓越班)专业
发布人:本科招办 发布时间:2023-05-01

本专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专业简介]

毕昇卓越班培养方案,自2012年“卓越工程师人才培养计划”实施以来,一直独立于印刷工程专业而专门制定,旨在探索印刷工程专业适应现代科技的创新型教育模式。核心理念为依托印刷工程专业沉淀的深厚教学科研背景,夯实学生的专业核心知识与理论基础,融合数字理念、美学理念和现代科技思维,拓展学生的国际视野,基于跨专业思维能力的养成,培养能够熟练地将理论与实践相融合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毕昇卓越班以实验班模式实施人才培养,遵循高级专业人才培养理念来制定培养方案,要求学生具有较高的自主学习能力和英语应用能力。本着教学过程适应学生素质的宗旨,招生录取后的毕昇卓越班将在第一学年末实施分流,根据制定的退出增补条例实施动态管理。

[培养目标]

毕昇卓越班培养具备面向纸媒、互联网等数字媒体进行图文信息处理、呈现质量控制的能力;具备利用各种材料进行印刷产品设计的能力;具备针对现代印刷流程进行数据规划与统筹管理的能力。着重行业大局观、国际视野和工程实践创新精神的养成,面向印刷包装、出版传媒等行业输送复合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特色活动]

为了丰富课堂教学内容,毕昇卓越工程师人才培养计划注重挖掘校外资源,保证教学过程与社会的紧密性与互动性。近年来,引入了知名立体书收藏家的《立体书赏析与设计》课程,融入纯英文教学的《交互数字媒体》《印刷电子与产品设计》实践课程,以及面向数字印刷技术、国际先进科技的讲座内容。此外,设立了面向创新印刷产品的“创意印”校级学科竞赛,促进校内跨专业学生的知识与思维融合。

[就业去向]

现代印刷行业产业提升的趋势,带来行业服务客户的拓展。新型功能印刷产品的需求,数字印刷、按需印刷等的商业模式,都促进行业向着产品生产与应用的服务模式变迁。毕昇卓越计划培养的合格人才,能够适应互联网时代灵活的技术应用、产品创新以及各种跨专业综合性思维的要求。出版传媒和印刷包装仍然是我们主要的就业方向,但基于印刷行业新服务模式而创造的其它行业人才需求,也将成为毕昇卓越计划人才未来就业的可选择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