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市场营销(出版营销)专业(工商管理类)
发布人:本科招办 发布时间:2023-05-01

[专业简介]

本专业培养方向为出版营销,是北京印刷学院最具行业特色的专业之一。由于成立较早,办学特色鲜明,在各大出版传媒集团、出版社、报社、杂志社等用人单位中具有很高的美誉度。每年为出版行业图书选题策划、图书营销策划、新媒体运营、图书发行及出版印制等关键岗位输送大批专业管理人才。

1994年,学校设立本专业,2005年,即成为校级骨干专业。所属的企业管理学具有硕士点授予权,为校级重点建设学科。2022年,专任教师达到12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0人、占比83.33%,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9人,讲师2人,硕士生导师10人,是我校师资力量雄厚的专业之一。聘请了著名出版家、出版社社长、总编,新华书店总店、京东商城图书事业部高管等20余人作为本专业的校外专家参与本专业的教学与建设工作。

主干课程有市场营销学、图书零售学、短视频与图书营销、出版企业营销管理实务、出版社经营管理、网络营销、消费者行为学、市场调查与预测、客户关系管理、战略管理、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等。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优秀文化的传播者”,需要肩负出版人传播优秀文化使命的人才。要求具备出版营销,营销策划、国际版权贸易、新媒体营销,市场调研,客户关系管理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大型出版传媒集团营销策划、出版发行、版权贸易、出版印制、及网络电商平台管理工作的出版传媒营销人才;培养具有创新创业能力且具备创办文化传媒公司并能良好运营的管理人才;培养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市场营销与管理以及教学、科研方面工作的工商管理学科高级专门人才。

[社会影响力]

2022年,两个团队参加了“学创杯”全国大学生创业综合模拟大赛北京赛区比赛,双双荣获一等奖。连续多年荣获全国高校市场营销大赛京津冀赛区一等奖,全国总决赛二等奖等荣誉称号。

[就业去向]

本专业的毕业生可以到大型出版传媒集团、出版社、报业集团、期刊社、大型出版物电商平台(如京东、当当、亚马逊等)、影视公司或国家大型骨干印刷企业(如北京印钞有限公司)等从事营销策划、图书发行、客户管理、出版印制、网络营销、电子商务、版权与版权贸易、新媒体运营等相关工作,银行、证券公司及企事业单位或外资企业从事市场营销与管理等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