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工商管理类)
发布人:本科招办 发布时间:2023-05-01

本专业是北京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专业简介]

本专业面向数字媒体、文化旅游等文化产业领域,为数字文化产业和首都文化建设培养具有文化产业经营管理综合能力、富有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复合应用型文化产业管理英才。专业特色与优势在于立足北京、聚焦数字文化产业,平台多元、学科强力支撑,教赛结合、创新能力凸显,重点培养数字文化产业经营管理人才和战略研究人才。

本专业2006年获批,2007年首次招生,2015年入选由北京市属高校与在京中央高校共建的“双培计划”建设项目。2020年开始招生文管二学位。2022年入选北京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3年文化产业管理硕士点正式招生。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拥有深厚文化理论功底和良好文化艺术素养,掌握文化产业经营管理理论,熟悉文化产业政策与法律制度,具备文化产业项目策划、运营管理等专业知识与技能,能够在文化管理机关、传统媒体、数字媒体、影视产业、文化旅游等各类文化企事业单位从事创意策划、经营管理、投融资等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应用型专门人才。

[社会影响力]

本专业连续10年承办北京印刷学院文化创意创业大赛,并于2017年起与校外单位联合开展学科竞赛。2019年,首创发起京南大学联盟文化创意创业大赛,覆盖京南大学联盟所有高校。连续荣获北京市文创大赛、深圳文博会全国文创大赛、全国大学生红色旅游创意策划大赛、北京高校红色“1+1”示范活动等省部级以上各类比赛大奖10余项,校级各类比赛获奖60余项。组织参与北京国际图书节志愿活动等,极大提高了学生的创意策划能力,专业影响力也明显提升。

[就业去向]

本专业毕业生的就业去向主要是文化产业领域如新闻出版、影视产业、网络媒体、文化旅游及政府文化管理部门等,从事创意策划、经营管理、投融资、文化贸易与交流等工作。目前已有十二届本科生毕业,就业进入国内外著名文化企事业单位及相关金融机构,如故宫博物院、中国华录集团、艺恩咨询、人民出版社、中国美术出版社及北京农商银行等金融机构,同时国内外读研率较高,有多名毕业生进入国内著名高校和国外常春藤名校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