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传播学专业
发布人:本科招办 发布时间:2023-05-01

  本专业是北京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专业简介]

  传播学专业开办于2008年,自2012年起,同时开始招收新闻传播学、新闻与传播两类硕士研究生。先后孵化出传播学(数字出版)、传播学(国际出版)等国家级和北京市级一流专业方向,承担了十余项国家级与省部级社科类科研项目,是北京印刷学院新闻传播学院学术实践底蕴深厚的特色专业之一。现有专职教师8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2人,讲师5人,具有博士学历者6人,毕业于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山东大学等高校。师资具有丰富的学术研究背景,在网络文学、数字动漫、网络游戏、数字音乐等数字文化传播领域具有成体系、规模化的研究团队和行业资源。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国家文化数字化与国际传播的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人文素质较高,掌握数字文化传播的系统理论知识与应用技能;熟悉互联网传媒行业,数字文化传播,跨文化传播,尤其是国际传播、国际传媒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并掌握相关技能;能够在数字文化传播、互联网媒体传播等领域从事研究、管理、媒介运营等相关工作的文化传媒类复合型高级人才。

  [社会影响力]

  本专业在2022“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中位列第25名,为北京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北京市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发布的报告显示,本专业的课程满意度、教师授课水平、社会需求程度、就业率等指标排名前列。

  [就业去向]

  本专业面向文化传媒类行业,具有就业领域广、行业匹配度高、就业率高等优势。毕业学生的就业方向主要涉及四大类:一是传统媒体行业;二是网络媒体行业;三是文化创意产业、四是各级政府部门的宣传部、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宣传与公共关系部门。工作内容涵盖文化传播策划、媒体公关、新媒体运营、视听传播、舆情监测与分析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