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机械工程专业(机械类)
发布人:本科招办 发布时间:2023-05-01

本专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专业简介]

本专业是学校最早设立的两个专业之一,入选教育部第二批“卓越工程师计划”。现有专职教师29名,其中教授6名、副教授12名,博士占60%,北京市教学名师2名,北京“高创人才”等各类称号教师10余名。拥有数字化印刷装备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印刷装备北京工程研究中心、智能印刷装备北京市实验示范中心、国家印刷机械质量检验检测中心等平台。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国家出版传媒和北京文化发展需求,掌握扎实的工程基础知识、理论和技能,具备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人文素养和职业道德等综合素质,具有较强工程实践能力,良好的沟通及合作能力,在本专业及相关领域从事设计制造、应用研究、技术服务与设备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复合应用型人才。

[社会影响力]

专业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和科技进步二等奖,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2项。培养出一批学界、政界、行业领军人才,包括全国政协委员、雅昌文化集团董事长万捷,瑞典皇家理工学院、加拿大工程院院士王立翚、中宣部版权管理局局长和全国十强包装印刷企业-汕头东风总裁王培玉等。教师兼任全国印刷机械标准化委员会副主任及委员各1人、国家印刷机械质量检验检测中心主任。

[就业去向]

毕业后可在高端装备制造业从事设计开发、生产制造、应用研究、技术服务与设备管理等方面工作;在出版传媒业从事出版传媒、包装印刷、数字化设计、智能制造、质量检测、生产与技术管理、教育培训等相关工作;可攻读国内外相关学科硕士研究生,也可通过本专业“中德卓越工程师计划”,申请赴德国70余所高校攻读硕士学位,或赴其他国家继续深造。2021年,本专业应届生考研上线率占应届生总数的31%,年均升学出国深造比例占15%。本专业就业率一直在95%以上,毕业生的用人单位满意度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