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城市志愿者标识系统正式发布
发布人:设计艺术学院 发布时间:2021-12-07

12月6日,在距离北京冬奥会开幕还有60天之际,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城市志愿者(北京市)誓师大会在京张高铁清河站举行,标志着北京全市志愿服务正式进入北京冬奥会冲刺周期。会上发布了由北京印刷学院设计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城市志愿者标识系统,包括冬奥城市志愿者服装装备、冬奥城市志愿者服务站设施和激励物资等相关设计项目。

团市委书记、志愿者指挥部执行指挥李军会发布冬奥会城市志愿者标识系统(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城市志愿者标识系统名称为《同心筑梦》,核心图案来自北京市志愿服务联合会标识中的“心手标”元素,包含和平鸽、手掌、爱心、火焰、雪花等多重意象,形成丰富的视觉层次和象征意蕴。羽翼高扬的和平鸽象征和平、友谊、团结、公正,也象征着勇敢坚强、拼搏进取的意志振翅欲飞;张开的手掌代表志愿者伸出的帮助之手、服务之手,体现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燃烧着的爱心火焰代表志愿者的热心和真心,展现用心服务、予人温暖的精神力量;晶莹剔透的雪花点明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季节元素,充满轻盈的活力。

和平鸽、爱心、雪花等元素融入《同心筑梦》核心图形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城市志愿者标识系统设计任务由北京印刷学院设计艺术学院50余名师生组成的设计团队完成。设计围绕“志愿+冬奥”的理念展开。设计团队对国际奥林匹克精神、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办会宗旨进行了深度研究,将“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欢乐、积极、拼搏、进取”“纯洁的冰雪,激情的盛会”“绿色、共享、开放、廉洁”“以运动员为中心、可持续发展、节俭办赛”等冬奥理念作为创作指引,提炼出冬奥场馆轮廓、冰雪运动轨迹、速度线、山脉、雪花、星空、迎春花等代表2022北京冬奥的视觉符号。

视频:《同心筑梦》核心图形理念阐释

同时设计团队还以冬奥城市志愿者身份为原点,对北京城市志愿者服务冬奥的工作状态、服务内容、志愿精神进行了深入研究,聚焦“奉献、友爱、互助、进步”“提供微笑服务、打造暖心印象”“心中有梦、眼里有光”“用心服务,用心感受”“紧密携手、共同努力”“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等关键信息,归纳出中国结、手拉手、爱心、翅膀、光芒等象征城市志愿者服务宗旨的视觉符号要素。

在提炼出以上两方面视觉符号要素基础上,设计团队围绕“燃动青春,助力冬奥”“服务冬奥,温暖世界”“燃情冰雪,志愿相约”“相约北京,冬奥有我”等设计核心理念创作出了一系列设计方案,最终《同心筑梦》《冬日暖阳》《冬梦闪耀》3个方案通过初选进入了优化设计阶段,经过几轮次完善,最终《同心筑梦》方案被正式采用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城市志愿者标识”。

视频: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联播》节目播出发布会现场

核心标识图形确定后,设计团队马不停蹄地开始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城市志愿者视觉形象系统设计制作规范手册》的编制,以保证冬奥会城市志愿者服务总队及场馆周边、城市志愿服务站、冬奥冰雪运动场所、重点社区、文明交通、新闻中心等七大类城市志愿服务系统在视觉形象上的高度统一性和规范性。团队认真规划了核心图形的作图方法与使用规范,对现实使用中有可能出现的各种版式需求都予以充分考量并提供标准作图文件,以清晰的文字逻辑、丰富的应用示例保证《同心筑梦》图形在各种情况下都能完美应用到冬奥城市志愿者视觉形象的实际物料中。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城市志愿者站点设计

团队还对包括室内室外服务站点、安检通道、导识系统、激励物资等在内的视觉应用系统物品进行了设计。设计团队反复优化设施物资的制作工艺及相关参数,在落实保密原则、确定项目信息不泄露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提升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城市志愿者冬季服务设施的保暖性、耐用性以及在施工、投产过程中的落地可行性,并遵循节约办奥、绿色办奥的原则控制设计方案的制作成本,提高物资在冬奥会结束之后重复使用的可能性。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城市志愿者站点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城市志愿者服装设计

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志愿者指挥部指挥莫高义勉励广大志愿者大力弘扬志愿精神,讲好中国故事,展示首都风采,持续擦亮首都志愿服务“金名片”,为北京这座“双奥之城”书写新的志愿篇章。《同心筑梦》冬奥城市志愿者服装首次公开亮相,同一系列的志愿者站点、志愿者激励物资、公共导视系统也将逐步走上街头,北印师生设计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城市志愿者标识系统将与北京城市志愿者的笑脸与热情一道,给冬日的北京涂上缤纷绚丽、激情浪漫的色彩。

城市志愿者们在誓师大会上宣誓(新华社记者 陈钟昊 摄)

此次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城市志愿者标识系统设计,是学校继完成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中国共产党建立100周年庆祝大会的城市志愿者标识系统设计之后,又一项服务国家重大活动的设计任务。城市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表征,弘扬志愿服务精神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不可少的一环。志愿服务事业是公民参与包括大型活动在内的国家社会公共事务的重要途径,“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学校完成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城市志愿者标识系统设计致力于在更广泛、多元的层次上推动社会观念的更新和志愿服务精神的普及,通过国际大型体育赛事活动城市志愿服务视觉形象设计,向世界展现新时代中国志愿服务全新面貌,这也是北印师生用实际行动为北京冬奥献上的一份贺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