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数字出版产学研交流研讨会
发布人:李桐 发布时间:2021-08-19

8月18日,学校与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共同举办数字出版产学研交流研讨会。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敖然,学校校长罗学科出席此次会议。完美世界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人民邮电出版社、童趣出版公司、童趣出版研究院等单位的领导以及学校教务处和部分二级学院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刘益主持。

afbee273ef104c8db2d97a9667ca9e4a.png

学校召开数字出版产学研交流研讨会

会上,敖然介绍了我国数字出版产业的发展现状与发展趋势。他剖析了传统数字出版和新型数字出版业态,尤其是网络游戏作为文化内容与互联网技术高度融合的产物,近10年来迅猛发展,已经成为网络内容产业的重要板块,成为大众文化娱乐的重要方式,在促进国家互联网经济发展、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敖然指出,北京印刷学院是行业名校,为我国的出版行业特别是数字出版产业培养了大量的人才。双方可建立全面合作关系,优势共享,在人才培养、重大项目攻关等方面开展广泛多元的合作。

完美世界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伊迪介绍了公司的发展定位和业务内容。他表示公司主要业务在游戏、影视和电竞,目前依托公司产业基础,着眼于文化创意产业,以数字化的方式促进传统文化和旅游行业的融合发展。希望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搭建项目化的实践育人平台,为数字创意人才培养贡献力量。

人民邮电出版社副社长李文和童趣出版公司总经理史妍分别介绍人民邮电出版社和童趣出版公司的发展历程以及近些年所取得的成绩,回顾了近年来与学校的多项合作所取得的成果,对学校多年来输送的优秀人才表示感谢,并表示下一步加强合作交流,积极探索人才培养合作机制,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与会人员进行深度交流

与会人员围绕着数字出版行业升级发展和数字出版产业链人才培养等内容,在产学研联动、定制化精准人才培养、数字出版创新研究基地、实践教学基地等方面建立长期、全面、深度的战略合作进行了探讨。

罗学科在认真聆听了与会人员的交流发言后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多方参与,共同提升数字出版人才培养能力。在出版产业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学校在人才培养方面也在发生着较大变化,从以教学为主到教学科研并重,从培养本科生为主到培养研究生与本科生并重,该领域的毕业生为行业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为提升岗位需求与人才培养目标的契合度,希望行业协会和社会用人单位提出有针对性的指导性意见。二是加强合作,共同开展学科体系建设。学科建设是学校发展的龙头,是形成办学特色,提高教学科研水平的关键。需要行业协会和学校一道,凝聚产学研各方面力量,使学校的学科体系建设取得新成果。三是需求导向,创新复合应用型数字出版人才培养路径。近年来,学校基于媒体融合发展对专业人才的需求,加大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致力于培养宽口径、厚基础的高素质的复合应用型人才。希望协会助力学校,进一步推进产学研合作,通过实施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设置、实践创新能力培养等一系列改革,构建更加科学的人才培养的知识和能力体系,为行业发展培养更多德才兼备的复合应用型专门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