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印学子连续两年获得北京中轴线文化遗产传承与创新大赛一等奖
发布人:牛明明 发布时间:2022-11-29

北京中轴线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伟大见证,是北京老城的灵魂和脊梁,具有潜在的世界遗产价值。为进一步营造北京中轴线申遗良好氛围,促进公众积极参与北京中轴线保护传承,北京市文物局、北京中轴线申遗保护工作办公室连续主办,文投文创(北京)文化有限公司承办,东城区委宣传部、西城区委宣传部、东城区文旅局、西城区文旅局协办“北京银行杯”2021、2022北京中轴线文化遗产传承与创新大赛,设计艺术学院学子连续两年获得一等奖。

2021年,由牛明明指导、侯庆典创作的《北京中轴线年画》获得北京中轴线文化遗产传承与创新大赛“文创产品”赛道一等奖,由杨大禹指导,冯兰婷、朱征宇创作的《北京中轴线插画设计》荣获三等奖,许安萍的《以轴为线,传承文化》、张轩伟的《街巷里的北京城》、董晓雯的《故宫一景》《暮鼓钟楼》获得优秀奖。

《北京中轴线年画》 侯庆典

《北京中轴线年画》全幅尺寸70×115cm,运用数字绘画技法,模仿传统木版年画,运用现代数字绘画技术,再现传统木板年画的魅力。以北京中轴线上的代表建筑,如先农坛、天坛、正阳门、箭楼、天安门广场、天安门、社稷坛、太庙等,按照从下至上,从南到北的次序,将代表建筑进行对称式的中心构图,使得画面呈现出北京独有的壮美秩序;左右对称的体形和空间的分配,呈现出北京中轴线的气魄之雄伟。

2022年,由李尤松、牛明明指导,侯庆典、何淼晶、毛健萍创作的《雨燕中轴线》获得北京中轴线文化遗产传承与创新大赛“数字文创”赛道一等奖,许安萍创作的《中正之美》获得二等奖。

《雨燕中轴线》 侯庆典、何淼晶、毛健萍

《雨燕中轴线》以北京中轴线文化遗产为主题,结合北京古建中极具代表性和地域性的动物雨燕,展开联想,以一对雨燕父子的对话形式,带领读者从不同的视角欣赏北京中轴线上的名胜古迹和代表建筑,展现出北京城市中轴线的历史风貌。同时运用数字绘画的方式,模拟水彩手绘的风格效果,以亲昵的动物形象,吸引更多的读者感受北京中轴线的壮美秩序。

《中正之美》 许安萍

设计艺术学院绘画专业师生始终坚持“艺术为人民”的创作方针,不断参与、积极助推北京中轴线历史文化宣传,积极配合北京中轴线申遗工作推进,为北京中轴线申遗、展现中国文化魅力贡献北印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