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教育学院组织举办“改革引领 提升基础教育课程质量”研讨会
发布人:杨雷 张永明 发布时间:2022-10-13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夯实教育教学根基,探索特色发展模式,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能力和质量,根据学校《2022年本科教学工作会议方案》,基础教育学院联合职业与继续教育学院、国际教育学院,于10月12日下午在新创大厦第一会议室举办了主题为“改革引领 提升基础教育课程质量”研讨会。

基础教育学院举办“改革引领 提升基础教育课程质量”研讨会

党委常委、副院长刘益,教务处负责人,基础教育学院、职业与继续教育学院、国际教育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及基础教育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基础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李选集主持。

刘益致辞

刘益在讲话中强调,加强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是改进课程设置、课堂教学这两大教育核心环节的需要,也是建设优良学风、加强人才培养、促进高质量就业的需要。要从转变教育理念,优化教育内容,改革课堂组织,转变教学方法以及严格考核方式等方面着力,真正做到“厚基础”,打造基础课程的“金课”。

刘强作主题报告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务处处长、发展规划与评估处处长刘强教授作《基础教育课程建设与改革》主题报告。刘强对基础课程和基础课教师面临的政策背景、问题困境进行分析,针对基础学科的作用以及如何体现基础课程的价值提出了自己的思考。他以首都经贸大学的基础课程建设为例,提出了基础课程改革需要学校层面支持、学科间联合、学校之间互动,以及以教育教学成果奖培育为抓手,加强教改立项、科研立项等建议。

邓普君、 方一交流发言

职业与继续教育学院院长邓普君在发言中回顾了不同时期基础课程的发展,认为基础课程改革应该紧抓厚基础、更新理念、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改进教学方法、严格考核标准等几个方面。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方一比较了国际中文教育和大学英语教育,从授课对象、语言背景等几个方面,探讨了语言教学的异同,并提出了提高学生五项语言能力的方式以及语言类课程融入思政教学内容的方法。

张永明、王威交流发言

基础教育学院副院长张永明在交流发言中总结了基础教育学院以五育并举为导向,通过出台相关文件,不断改革完善教学管理体系,优化教学质量体系,同时通过教学基本功比赛、优质课堂评选、教研活动提质、对外交流引进来走出去等形式,四位一体地推进课程质量的情况。

孟涛、谷颖、张戈交流发言

基础教育学院副院长王威及数理部主任孟涛、外语部主任谷颖、美育教研室主任张戈分别就体育课程思政、教学保障、构建新体系以及多渠道开发学校劳动教育课程情况,数理部教学改革与课程思政推进、教学方法改进、教学成果培育及青年教师培养情况,外语部开设外语类拓展课程、重构大学英语课程体系、构建以育人为核心、线上线下与实践教学相结合的“三位一体”教学模式情况,美育教研室美育课程建设以及探索发展“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模式等方面进行了交流。

李选集主持会议 ;孙边旗总结发言

基础教育学院院长孙边旗在总结发言中指出,本次研讨会对基础课程的质量提升和改革提出了很好的建议,研讨的成果要应用到教学实践中去。同时要求大家树立“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理念,深入推进基础课程改革,围绕学校的人才培养目标,不断提升基础教育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