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灯笼点亮北京中轴线”作品线上发布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2-02-16

“正月里来正月正,正月十五闹花灯”,2月15日,由北京市文物局、北京中轴线申遗保护工作办公室、中华春节符号推广工作委员会出品,北京印刷学院设计制作的“中国灯笼点亮北京中轴线”小程序正式上线,邀请公众一起网上闹花灯,共同点亮对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

冬奥会正在火热进行,“中国灯笼点亮中轴线”新媒体作品采用中国灯笼逐一点亮北京中轴线代表性建筑的创意方式进行设计制作,作品中既有红墙黄瓦的传统建筑,又展示了极具现代风范的“鸟巢”国家体育场,体现了历史与现代的交融对话;作品中既有历史的钟声,又重温了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的盛况,彰显了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的意蕴之美与新时代中国创新文化的气象万千。

扫二维码进入H5 ,一起用中国灯笼点亮北京中轴线

作品采用国潮风格,选取了永定门、先农坛、天坛、正阳门、天安门等中轴线上12个代表性建筑,以时光遂道推进模式开场,在中国灯笼中穿越北京中轴线,充分展现北京中轴线的历史纵深感,并定格在印有带有“福”字的中华春节符号的大红灯笼主界面上,将非遗文化与传统节日联系起来,展现首都特色,传承中国文化。作品根据建筑特点,采用点灯笼、猜灯谜、看动画、览美景、观视频、听钟声、抽奖品等多种互动形式,邀请公众在线上互动参与、打卡抽奖和分享传播,参与到中轴线申遗中来。

视频:穿越北京中轴线

2022年是北京中轴线申遗工作的关键一年,此次发布的“中国灯笼点亮北京中轴线”新媒体移动端互动作品由学校新媒体艺术高精尖创新中心20余名数字媒体艺术和动画方向的师生团队完成设计制作任务。团队完成了所有设计页面共300余稿的反复修改,包括原创绘画、原创摄影、原创二维/三维动画、文字、音频/视频编辑整理等;在互动方式的设计与实现上,也进行了反复的试验和探索。

校领导慰问并指导创作团队

召开中国灯笼点亮北京中轴线H5设计方案交流会

年前,项目组接到任务开始创作,1月31日除夕夜,校领导一行看望慰问并提出要求。2月9日,中华春节符号推广工作委员会主要负责同志带队到校,与设计团队进行沟通交流。

缛彩遥分地,繁光远缀天。接汉疑星落,依楼似月悬。在这新年中的第一个月圆之夜,让我们一起点亮中国灯笼,点亮北京中轴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