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科研成果荣获第十六届毕昇印刷技术奖科技进步奖
发布人:俞朝晖 发布时间:2022-01-12

1月6日,中国印刷技术协会正式公布了第十六届毕昇印刷技术奖评选结果,学校印刷与包装工程学院俞朝晖教授牵头负责,与机电工程学院联合完成的 “基于物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的文物保护箱关键技术及系统研发应用”项目荣获毕昇印刷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学校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牵头负责项目整体设计及研发,覆盖材料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物联网技术等专业领域,协同中国文物交流中心、深圳市裕同包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三家单位共同完成项目研究及产业化应用。

当前,全国的博物馆和文物收藏机构积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都活起来”的指示精神,建立健全馆际文物交流合作机制,促进藏品借展和重要展览巡展常态化制度化,让更多的文物走出库房、走上展线。其中的一个关键问题就是文物在运输过程中的安全问题,特别是针对瓷器、陶器、金属类易碎易磨损文物,其运输安全问题更是普遍性难题,需要解决全方位的文物保护箱包装缓冲设计、运输过程中的全状态记录、文物受损后的情景再现和溯源追责、以及回收循环使用文物保护箱四个关键技术问题。本项目研究围绕上述问题展开技术攻关,学校与中国文物交流中心、深圳市裕同包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展开密切合作,成功在国内知名博物馆、文物馆藏机构展开应用,为文物运输提供了安全保障和技术支撑,并获得了良好的示范效应。

毕昇印刷技术奖于1986年设立,1997年中共中央宣传部批准该奖为新闻出版总署政府奖。2002年经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确认。2006年经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同意,该奖分设“毕昇印刷杰出成就奖”和“毕昇印刷优秀新人奖”两个子项,2021年新增设 “毕昇印刷科技进步奖”。 第十六届毕昇印刷技术奖科技进步奖共7项,其中一等奖空缺,二等奖3项,三等奖4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