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助力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主题展览暨北京“双奥”设计论坛举行
发布人:曹文露 发布时间:2022-10-07

10月7日上午,“艺术+科技设计创未来”北京印刷学院助力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主题展览暨北京“双奥”设计论坛在校举行。活动线上线下同步进行,超过1.4万名观众在线收看直播。

主题展览暨设计论坛开幕式启动

活动在北京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中心指导下,由北京印刷学院联合北京美术家协会、北京设计学会、北京文化产业发展研究院共同主办。“艺术+科技设计创未来”主题展览展示了学校师生、校友发挥专业优势,服务保障北京奥运会,特别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文化设计作品。北京“双奥”设计论坛旨在学术共话“后奥运时代”,探索设计艺术学科之间的交叉融合,凝练新艺科创新发展中科技美学的实践成果和理论突破,搭建“双奥”遗产挖掘与交流平台,总结“双奥之城”设计文化发展的前沿成果。

艺术+科技 设计创未来

主题展览暨设计论坛开幕

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国家大剧院院长、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开闭幕式工作组组长王宁,北京市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北京2022年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部长陈宁,学校党委书记高锦宏,党委副书记、院长田忠利,北京市政协常委,民盟中央文化委员会副主任员,北京设计学会创始人宋慰祖,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中央委员,中国版权协会副理事长,雅昌文化集团董事长万捷,北京市大兴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仲伟功,团市委二级巡视员、大学部部长刘炳全,北京歌华传媒集团艺术总监、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开闭幕式制作总监李丹阳共同启动主题展览和设计论坛。学校党委副书记彭红主持开幕式。

举行主题展览暨设计论坛开幕式

开幕式上,陈宁在致辞中表示,感谢北京印刷学院搭建的北京“双奥”设计交流平台,总结“双奥”经验,谱写“后冬奥”篇章。我们要把北京冬奥精神转化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创新发展“数字科技冬奥”新成果,续写“双奥之城”新荣耀,在新起点上更加奋发有为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做出新贡献。

陈宁致辞

宋慰祖在致辞中表示,2020年以来,北京设计学会和北京印刷学院进行了多方合作,希望今后与更多高校及设计界的朋友们携手努力,继承“双奥”传统的设计成果,提升设计教育和人才培养,不断推动设计产业升级,擦亮首都“设计之都”金名片,共创科技文化融合发展的美好明天。

宋慰祖致辞

田忠利代表学校对各级领导、北京冬奥组委、兄弟院校、校友、老领导、老专家表示感谢。他指出,学校师生设计团队与兄弟院校、专家学者共同发挥学科专业优势,探索奥运人文精神,勾勒出丰富、多元、开放、包容的冬奥视觉形象,追求艺术与科技的完美融合,助力精彩浪漫冰雪盛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学校将进一步凝练在服务保障国家重大活动中积淀的特色和优势,挖掘发扬优秀传统文化魅力,推动科技与文化的深度融合,更好地为国家、为社会提供智库服务,以更加出色的成绩和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田忠利致欢迎词

在赠送仪式上,王宁和北京冬奥会开幕式视效总监王志鸥校友向学校赠送黑弓创意设计的奥林匹克主火炬“一朵雪花”设计原型,陈宁代表北京冬奥组委向学校赠送冬奥火炬,“小象智合”创始人陈彦校友向学校赠送包装设计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金银纪念币,高锦宏、田忠利等校领导代表学校接受赠送。

校领导代表学校接受赠送

北京“双奥”设计论坛举行

在学校十五层学术交流中心,北京“双奥”设计论坛举行。论坛包括主旨论坛、高端论坛以及设计对谈三大版块,从不同层面对两次奥运中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以及新技术的应用、新兴艺术形式的呈现做深入的对谈与阐释。

北京“双奥”设计论坛举行

在主旨论坛中,宋慰祖,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马赛,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开闭幕式执行总导演沈晨,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肖向荣,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副院长林存真,王志鸥分别作《“双奥之城”奥林匹克文化的传承发展》《北京2022年冬奥会及冬残奥会三大赛区火炬台设计》《冬残奥会开闭幕式的创意——同心圆中的当代中国》《国家典礼中东方美学的回归与超越》《冬梦·飞跃》《科技艺术打造中国文化记忆——从北京八分钟到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主旨发言。

宋慰祖、马赛作主旨发言

沈晨、肖向荣作主旨发言

林存真、王志鸥作主旨发言

在高端论坛中,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开闭幕式视频总监、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信息艺术设计系主任、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新媒体演艺创新研究所所长王之纲,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水墨动画制作团队负责人、北印新媒体学院教授高妍玫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开闭幕式全套手册以及北京2022年冬奥会纪念手册设计团队负责人、北印设计艺术学院教授夏小奇分别作《同心圆的故事—2022冬残奥会开闭幕式视频设计》《世界性 民族性 未来性——立足冬奥会开幕式动画设计审视中国动画学派发展方向》《融古烁今·以设计之美共襄奥运盛事——北京2022年冬奥会与冬残奥会开闭幕式手册设计》演讲。

王之纲、高妍玫、夏小奇进行专家发言

在嘉宾对谈环节中,陈彦,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开闭幕式播控负责人,中央电视台技术局录制三部六科团队负责人李中,北京2022年冬奥会大型纪录片《盛会》编导、后期导演、摄像,北京电视台后期导演庞宇,张艺谋电影团队摄影师、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开闭幕式摄影师王小涛,北京绿色印刷包装产业研究院院长、北京印刷学院文化创意产业园总经理袁宇霞,设计艺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系主任,北京2022年冬奥会场馆形象景观设计北印设计团队负责人杨明俊,设计艺术学院教授、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暖场节目图案设计团队负责人滕晓铂,设计艺术学院教师、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视效统筹王硕,新媒体学院教师、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视效统筹冯杨围绕冬奥会金银币包装设计、开幕式暖场图案设计、冬奥会五大场馆形象景观设计、开闭幕式庞大繁杂的播控系统、追求完美的艺术设计创作、感人的幕后影像资料等冬奥会开幕式的艺术、设计与媒体话题展开对谈。

嘉宾对谈

“艺术+科技设计创未来”主题展览开展

期间,嘉宾一同参观了“艺术+科技 设计创未来”主题展览。

领导嘉宾参观展览

展览分为“冬奥之约北印史话”“冬奥之魅北印设计”“冬奥之星北印团队”“冬奥之光北印助力”“冬奥之声媒体北印”五大版块,展现了新时代设计工作者以创造性转化传递深厚文化底蕴,以大道至简彰显中国设计美学,以数字科技赋能冬奥设计的专业风采。

展览现场

扫码观看线上展览

北京市教委体卫艺处、北京美术家协会、北京歌华文化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全体校领导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