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数字出版研究》创刊 学校多个团队深度参与
发布人:刘广东 发布时间:2022-11-21

11月17日上午,学校出版学院学术指导、经济管理学院新媒体运营、设计艺术学院版式设计的《数字出版研究》创刊号首发式在线上线下同步举行,中宣部有关领导、相关行业协会学会领导,以及来自全国各相关高等院校、数字出版企业的50余位专家参与了本次活动。活动由北京卓众出版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杜海涛主持。

学校团队深度参与的《数字出版研究》举行创刊号首发活动

《数字出版研究》是目前国内唯一一本精准面向数字出版领域的学术期刊,由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主管、北京卓众出版有限公司主办,刊载数字出版领域的政策研究、创新理论、先进技术和实践成果相关内容,于2022年10月正式创刊。该刊以学校出版学院为学术指导单位,陈丹教授任主编,叶新教授、张新华教授任编委,出版学院教师宋嘉庚、周卓、黄莹、刘广东任青年编委;学校经济管理学院王亮教授团队负责新媒体运营,设计艺术学院张晓东教授团队负责版式设计。《数字出版研究》的创办与出版运营,是校企合作办刊的一次有益探索,同时也反映出业界和学界对学校出版学科建设的认可。

众多数字出版领域专家出席《数字出版研究》首发式

中宣部出版局二级巡视员、期刊处处长倪轶代表中宣部出版局对《数字出版研究》的创刊表示祝贺,并提出发展期望。倪轶表示,党的二十大提出了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加强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塑造主流舆论新格局,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等系列任务要求。数字出版是出版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作为我国唯一一份聚焦数字出版的学术期刊,《数字出版研究》创刊具有重要意义。他提出,《数字出版研究》必须要严格质量把关 ,打造高素质的编辑队伍,加强学术引领、发展创新,进一步提升传播力、影响力。中国期刊协会副会长李军、北京印刷学院出版学院院长李朋义、中国编辑学会会长郝振省、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敖然、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作为本刊的顾问编委先后发言,对《数字出版研究》创刊号的出版情况做了精彩点评,同时提出了具体的发展建议。

陈丹受聘为《数字出版研究》第一届编委会主任

活动中,学校出版学院执行院长陈丹教授正式受聘为《数字出版研究》第一届编委会主任。同时,作为《数字出版研究》的主编,陈丹还对创刊号的出版情况及刊物发展构想作了专题报告。

《数字出版研究》创刊号立体书封

首发仪式结束后,还同期举办了《数字出版研究》第一届编委会成立大会。成立大会由陈丹主持。会上公布了第一届编委名单,20余位国内相关院校和知名出版企业的负责人作为编委代表,围绕“以学术期刊为平台促进数字出版领域产学研互动”“数字出版的学科边界与学术增长点”“《数字出版研究》高质量发展的路径与对策”等三个主题展开热烈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