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编辑出版学(韬奋实验班)专业
发布人:本科招办 发布时间:2023-05-01

本专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以中国现代史上杰出的新闻出版人邹韬奋先生命名,旨在传承其韬光养晦、奋斗不息的事业情怀,服务人民、锲而不舍的专业精神。

[专业简介]

2012年,根据教育部“卓越拔尖人才”和北京市“建设应用型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试验区”计划,学校始设“韬奋实验班”。目前已形成专业硬核、兼具人文气质和国际视野的出版本科教育模式,广受业界瞩目。作为“出版界黄埔”北印编辑出版学的教育特区,韬奋班教学资源优良,以“北京高校优秀本科育人团队”——北印编辑出版学教学团队作为基本教学保障,同时有4人核心组负责韬奋班建设,在与普通班共享校外实践基地和出版专业实验室的同时,拥有专门的韬奋班阅览室和年度学术基金。组班机制已由校内选拔转为单独招生,以保持优质生源和优良学风。

[培养目标]

韬奋班致力于培养“一通双优”复合型出版人,即具有良好的人文通识,兼备理论素养和实操技能的行业领导型人才。专业教学努力营造“爱书与读书,研书与编书,作书与评书。让书更精粹,让书更艺术,让书更畅销”的书籍文化,树立行业自豪感和文化使命感,努力锻造在图书市场中坚守道义、在知识传播中寻求创意的出版人才后备军。

[社会影响力]

韬奋班作为编辑出版学专业的实验班,已为出版行业输送六届毕业生近200名。在所参与的各级各类学科竞赛、科研立项、公益活动中,获奖比例为同校文科专业之首,并在2019和2020年,连续获得北京市优秀本科毕业论文奖。在近五年的全国网络编辑大赛、韬奋杯征文、大学生双创大赛、全国模拟书制作大赛等比赛中屡获一、二等奖项;作为人文社团“弘文社”的组织者,在北京大学生人文知识大赛中表现突出;多次获得国家级和北京市社会实践、优秀班集体及优秀团支部奖。

[就业去向]

韬奋班毕业生选择深造比例较大。先后有近40人考取北大、北师大、南大、中央民大、中传媒等国内名校硕士,以及英国莱斯特大学、纽卡斯尔大学、斯特灵大学,爱尔兰都柏林圣三一学院等国外名校硕士、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