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艺术与科技专业
发布人:本科招办 发布时间:2023-05-01

[专业简介]

本专业是2012年教育部颁布的高校本科专业目录的特设专业,目前以展示设计为主要研究方向,在艺术与科技深度融合的基础上,着眼于国际展示业发展动态及设计潮流,注重设计艺术与工程技术、设计艺术与虚拟技术、设计艺术与策划管理相结合。主要研究博物馆、展会及其它商业环境的展示设计理论、数字化展示技术与展示策略等,主要包括展览策划、空间设计、展示交互技术、虚拟表现技术等方面内容。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教学体系完善,具备良好的专业教学软硬件条件。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能够系统掌握艺术与科技专业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契合国家文化发展战略,熟悉展示设计的理论与方法、艺术与科技相融合的表现手段,掌握展示文案策划、空间造型艺术、空间视觉表达、数字媒体技术应用、工程技术管理等相关知识,培养具有国际视野、交叉学科基础、创新创意能力的艺术与科技领域的应用型高级专业人才。

[社会影响力]

服务首都文化中心建设,积极参与全球性、区域性设计艺术合作计划,拓展视野与国际接轨,依托学校资源“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立了虚拟展示设计校级重点实验室,近年来多次服务国家重大设计任务,参与完成北京2022年冬奥会场馆形象景观设计、国庆60周年台湾彩车设计、北川羌族民俗博物馆展陈设计、改革开放以来中国设计40年回顾展展览策划与设计、北大红楼百年纪念展展览设计等任务。支持北京国际设计周,参加北京文创大赛等活动,承接二十余项博物馆和商业展示空间社会服务与专业实践项目。

[就业去向]

毕业生能在文化创意、媒体信息、商业营销、新闻出版及相关企事业从事展示策划、展示设计、信息设计、艺术与科技融合等工作。从近年来毕业生的就业情况来看,社会对该专业的人才需求急剧上升。毕业生主要就业去向为文化与创意产业的相关教育、科研机构,及相关企业,包括空间及环境设计公司、展示设计公司、品牌形象设计公司、数字娱乐设计公司、传媒及媒体艺术机构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