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网络与新媒体专业
发布人:本科招办 发布时间:2023-05-01

本专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专业简介]

本专业除本校招生外,每年招收“双培班”,以“3+1”模式与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联合培养,充分吸取一流高校的先进办学经验。

本专业积极推进新媒体创意传播与技术实现、艺术展示相融合,开创新闻传播、数字媒体技术、数字媒体艺术跨学科多交叉的全新培养模式,突破“以文科为主”的培养模式,向“艺工文多元”培养模式转变,在新文科建设中,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培养目标]

在互联网“云移大物智”等新技术快速迭代背景下,探索研究网络传播的特性、规律,培养具有“融合创意生产”和“智能传播运营能力”的复合应用型人才。教学从知识传播型向解决问题型转变,践行“以学生为中心”教学方法,提倡以赛代练,80%专业课作业即为参赛作品的同时上传自媒体,近5年学生参赛100多人次,获得国内外各类奖几十项,其中国际大奖3项,国家级5项,省部级以上18项。

[社会影响力]

以国家新媒体产业基地为依托,创建由众多知名高校共同参与的“北京市新媒体联合实验室”,与央视全资子公司中视科华、大陆桥文化传媒集团等公司共建联合培养基地。

积极推进产学研用融合创新,近年来承担“我国有声书传播模式研究”等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宣部、教育部、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社科基金、北京市教委课题多项,承担“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研究(98万)”等企业重大横向课题多项。

[就业去向]

毕业生就业岗位契合度高,选择面宽,主要为四大方向:1.继续深造,多名学生考入国内外名校,如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暨南大学、美国东北大学、英国伦敦国王学院、荷兰格罗宁根大学、意大利米兰大学等;2.各大互联网以及与新媒体公关广告公司,如新浪、爱奇艺、百度、字节、快手、360、知乎、滴滴等头部互联网公司;3.传统媒体的新媒体部门,如新华网、央视、各大出版社等官媒新媒体部门;4.传统企业事业单位的新媒体宣传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