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编辑出版学专业
发布人:本科招办 发布时间:2023-05-01

本专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专业简介]

编辑出版学专业扎根出版传媒行业,服务出版强国和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专业正式设立于1998年;2005年,被评为北京市品牌建设专业;2010年,获批国家级特色专业;2020年,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专业构建“四书”专业教育体系,形成“复合型”“个性化”和“业源深”三大特色。师资力量雄厚,拥有全国出版专业规模最大的专兼职教师队伍,教师团队获评“北京高校优秀本科育人团队”和“北京市属高校教师队伍高水平教学创新团队”。教学条件完备,拥有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基地和出版专业实验室。核心课程包括:出版学、传播学、编辑学、编辑出版软件应用、选题策划、出版应用写作、出版物营销。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高度的政治使命意识和文化担当精神,系统掌握出版学、编辑学、传播学、数字媒介技术等编辑出版学专业基本知识,具备出版内容的编辑加工和创意表达能力、出版产品的媒介策划和传播运营能力,可以在出版传媒及相关行业从事内容产品的策划、表达、发布、运营和管理的复合应用型专门人才。

[社会影响力]

编辑出版学专业成果丰硕,被誉为“出版界的黄埔”,已为社会培养出版传媒人才2500余名。2012年,联合韬奋基金会创设“韬奋出版实验班”,教学成果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1项,北京市教学成果奖4项,教学团队获评“北京高校优秀本科育人团队”。与中国科技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共建国家级校外大学生实践基地,与中国传媒大学联合推动京津冀新闻出版专业群建设。学生参与学科竞赛屡创佳绩,近三年来共荣获国家或省部级专业大赛、大学生双创大赛奖项30余项,模拟图书作品多次获得国家级大赛一等奖。

[就业去向]

编辑出版学服务于出版传媒及相关行业,学生可选择的就业方向较多。编辑出版学毕业生并不局限于从事编辑策划、出版管理、书刊发行、文化传播等工作,随着数字出版发展和新媒体兴起,专业人才可以胜任新兴出版传媒单位的内容编辑、产品策划、新媒体运营等岗位。经过专业学习,学生收获的媒介信息的处理能力、出版内容的编辑加工和创意表达能力、出版产品的媒介策划和传播运营能力,都可以灵活地应用于工作中,良好适应出版融合的行业发展趋势,在各种内容产品与服务的创生与运营工作中,发挥专业才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