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数字出版专业
发布人:本科招办 发布时间:2023-05-01

本专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专业简介]

本专业设立于2008年,是全国最早的数字出版专业,全国高校数字出版联盟秘书长单位。师资力量雄厚、专业实力突出、课程覆盖面广。拥有完善的教学体系和校内外实践实训平台,在出版传媒和科教文化等行业具有广泛、良好的就业前景。

[培养目标]

面向数字内容产业,顺应数字中国和出版强国发展趋势,培养能够胜任新时代全媒体信息的采集、制作和加工,融合型出版产品的策划、编辑与运营,出版传媒机构的采编、经营和管理的复合应用型专门人才。

以新闻传播学、计算机科学、管理学等多学科交叉融合为基础,注重专业理论与业务技能协同发展,着力培养和提高学生对全媒体内容的创意、表达和运营的能力。

[社会影响力]

本专业由60余位校内外高水平专家组成专兼职教学团队,利用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基地、4个省部级研究机构、23个校外实习基地等平台,充分开展产学研协同育人。2022年,获得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发起成立全国数字出版专业联盟,承接国家数字出版复合出版工程、“全国数字出版千人培养计划”等重大项目,组织举办“数字出版人才建设高端论坛”等。在软科数字出版专业大学中名列前茅。

[就业去向]

毕业生就业主要分布在主流新闻出版机构(如人民出版社、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和网络与新媒体机构(如人民网、字节跳动、阅文集团),以及文教、娱乐等政府和企事业单位的信息和传播部门,从事数字媒体的编辑、出版与传播, 或数字内容的采集、 组织、发布、运营等工作。约四分之一的毕业生考取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利兹大学等国内外高校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