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绘画专业
发布人:本科招办 发布时间:2023-05-01

本专业是北京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专业简介]

北京印刷学院绘画艺术教育始于1989年,2003年正式获得教育部审批成立绘画专业。2004年招收了第一批绘画专业学生(2004级),充分发挥北京印刷学院的优势与特色,在全国率先提出将绘画与出版相结合,并以适应社会需求的插画艺术和实验、观念及新媒体艺术为研究方向,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强调文化、科技、艺术的结合,开辟了绘画专业教育的一条新路。2018年评为校级优势专业,2020年评为北京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14年正式挂牌为中国美术家协会“藏书票创作研究基地”。

主要课程为:中国传统造型基础与创作、版画艺术、中国书画、陶瓷艺术、视觉表现软件基础、动态插画技法与表现、插画文创产品设计、插图创作、绘本设计与制作、电子出版物插画创作、交互插画创意思维、数字绘画人物与场景、数字创意绘画。

[培养目标]

培养契合“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所急需的“创意设计、艺工融合”的人才需要。主动适应国家经济文化发展和北京“四个中心”建设,在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能熟练掌握数字插画并快速有效地表达创作者的设计意图,更好地表现“媒体+信息时代”的视觉要求;能够从事手绘插画、网络数字媒体插画、电子出版物插画、绘本、版画、书籍设计、艺术教育等领域的跨学科、多专业融合的高水平有特色的复合应用型艺术人才。

[社会影响力]

绘画专业立足于“绘画与出版传媒相结合”“绘画与印刷文化相结合”“绘画与文化创意产业相结合”“绘画与数字技术相结合”,已形成了独特的教学体系,始终都在认真地讲好中国故事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开设的印刷艺术实验室、数字出版绘画实验室 为学生提供了较好的学习环境和硬件设备,学生在国内外各种专业赛事上摘金夺银屡获大奖,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影响力。

[就业去向]

毕业生能在新闻出版、影视传媒、网络公司、高中小学校、艺术培训机构等单位从事书刊插画创作和绘本、连环画编创、艺术教育,在文化艺术事业从事现代绘画艺术创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