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计算机类)
发布人:本科招办 发布时间:2023-05-01

[专业简介]

本专业遵循教育部关于加强人工智能专业的人才培养要求以及国家发展的需要,依托北京市重点建设学科信号与信息处理和我校优势专业电子信息工程强势组建而成,于2019年正式招生。现任教师15名,其中北京市长城学者1人、北京市学术创新团队 1个,校级教学名师2人,北印英才2人。拥有先进的专业实验室、大学生科技创新基地和北京市重点实验室等高水平人才培养平台。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系统掌握智能科学与技术(人工智能)专业领域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实践能力和实用技术,具备从事智能信号与信息处理、软件及智能硬件技术开发、技术集成、工程应用以及管理与培训的能力,具有专业基础扎实、实践能力突出和创新意识浓郁的复合型、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社会影响力]

本专业是中国人工智能学会(CAAI)智能传媒专委会的创建单位以及第一任主任单位,拥有CAAI常务理事、理事以及北京人工智能学会常务理事、理事多人,致力于推动“AI+传媒”社会服务、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在推进我国“AI+传媒”学术、教育和行业融合发展方面做了大量开创性工作。获得 CAAI颁发的“杰出贡献奖”、CAAI杰出会员奖、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科技进步奖、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二等奖等重要奖项。与中国传媒大学、北京邮电大学、西安理工大学等高校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

[就业去向]

智能化为标志的现代信息社会,对智能科学与技术人才有着巨大需求,本专业毕业生就业前景十分广阔,薪酬待遇优厚,能够在互联网企业、出版传媒企业、政府机关单位及事业单位等从事智能系统、智能信息处理、智能机器人、智能产品等方面的开发设计、工程应用、维护、管理和教学等工作,也可继续攻读智能科学与技术相关技术学科、交叉学科的硕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