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
发布人:本科招办 发布时间:2023-05-01

本专业是北京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专业简介]

本专业现有教师26人,教授11人,博士比例88%,中青年比例55%,骨干成员学缘结构、年龄结构合理,有利于队伍持续发展。面向印刷包装材料人才需求,坚持科教融合,发挥省部级平台作用,将绿色印刷包装材料、功能高分子材料、柔性印刷电子材料等方面研究成果反哺教学,专业建设16年,培养了400余名复合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培养目标]

本专业倡导高分子材料绿色环保、节能减排理念,主动适应北京市“四个中心”的建设理念,坚持学生为中心、学科融合、创新实践,发挥师资优势解决复杂工程问题,培养复合应用型人才。

[社会影响力]

本专业10余人担任全国创新联盟副秘书长、国际国内标委会委员及基金评审专家、翱翔计划专家。开展全方位育人,北京市印刷电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全国首个省部级印刷电子工程中心,同时也是中学生翱翔计划基地,与北京五中建有联合实验室。结合“高分子导论”及“高分子与印刷认识实习”,聘请名校专家开设专题讲座,提升学生从事专业的信心,完善学业导师机制,为学生“一对一”配备学业导师。先后培养了大批优秀本科生,在创新创业方面荣获多项荣誉,近三年,专业教师指导学生参加创新创业大赛获省部级奖项30余项。

[就业去向]

近年来,随着专业的建设与发展,培养质量、就业质量等方面均取得了良好成效。学生就业去向主要为:高分子和印刷包装材料相关领域、科研机构、公共事业单位等。

本专业依托印刷包装产业链和高分子相关行业就业,符合本专业培养特色,为相关行业的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提供大量能从事生产技术研发的技能型人才,主要从事生产运营工作。同时,在媒体出版、行政管理等岗位均能胜任相关工作,追求上进、团队合作等方面获得较高的评价。毕业生调查数据显示,用人单位反映毕业生基础扎实、踏实肯干、发展潜力大,对专业培养和毕业生校友满意度均在90%以上。毕业生科研能力较强,国内升学深造率较高,大部分能够考取国内一流大学和科研机构的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