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印刷工程专业
发布人:本科招办 发布时间:2023-05-01

本专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专业简介]

印刷工程专业起源于1958年文化部所属中央文化学院印刷工艺系,是北京印刷学院办学历史最悠久的骨干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首批“北京市一流专业”,具有鲜明的行业特色和深厚的印刷文化积淀。专业拥有很强的师资力量,两名教师获“北京市教学名师”称号,多名教师在国际国内行业组织或学术机构中担任重要职务。

[培养目标]

旨在培养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印刷产业需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系统的工程学基础知识及印刷工程专业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社会责任感、道德文化修养和可持续发展理念,具备国际视野和创新精神,能在印刷、包装、出版、传媒及相关领域的企事业单位、科研机构等从事生产管理、技术研发、营销服务、教育培训等相关工作的复合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社会影响力]

印刷工程专业教师近年来先后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全国印刷行业百佳科技创新成果奖、全国高校印刷工程专业青年教师讲课竞赛特等奖,此外获得全国新闻出版行业领军人才、中国印刷技术协会“毕昇奖”、北京市教学名师、北京市长城学者等重量级人才称号。

[就业去向]

学生毕业后可在印刷、包装、数字制造等领域的企业或机关单位从事印刷工艺及产品设计开发、质量监控、技术与市场管理等工作;在新闻出版、文化创意、广告传媒、信息传媒等领域从事技术研发、质量控制及市场推广等工作;在印刷、包装及出版等相关高职高专院校及研究机构从事专业教育及科研工作;也可为进一步深造并攻读轻工技术与工程(印刷、包装)、图像科学与工程、光学工程、出版传播学等学科方向的硕士研究生奠定基础。